资讯

乘新征程启航之势 展新青年激昂风采

发布者:徐唱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146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有幸参加了公司组织的集体观看活动,感受颇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自信自强、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格局宏阔、气势磅礴,彰显穿越时空的真理力量,深刻回答了“中国之理”;阐明伟大事业的薪火相传,全面总结了“中国之治”;照亮复兴征程的前进方向,系统铺展了“中国之路”,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新时代新征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南京人,我深刻领会了党在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十年来,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实现翻番,共同富裕的底色更加鲜亮;一江奔腾水更清,两岸蝶变绿更浓,空气优良天数整整增加了100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了我们的“小确幸”;累计改造1390个老旧小区,受益群众超40万户,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杜甫“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愿景在这里实现……非凡十年,光辉历程,赶考的征程上镌刻着奋斗的印记,不凡的业绩彰显如磐的初心和坚定地决心。

十年来,我也从一个懵懂的初中生变成了一名青年,在感叹伟大成绩的同时,我不禁开始疑问,身为青年,我们该怎么做?难道仅仅只是满足于做一名美好生活的见证者和享受者吗?我觉得那并不是真正的答案。

陈独秀在《敬告青年》中对青年提出六问,寄希望于“新鲜活泼之青年”“有以自觉而奋斗耳”,鲁迅在《随感录》中写道:“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正是这些敢于斗争、热情澎湃的青年,打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的大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成为了彼时青年的毕生追求。毛泽东、周恩来、陈独秀、李大钊……无数杰出青年心怀同样的信念、锚定同一个目标聚集到一起,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而共同奋斗。正是有了无数像他们一样的青年,有了他们的前赴后继,我们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才能够顺利实现。这才是中国青年该有的样子,也是中国未来的样子。

我不禁想起2020年疫情刚爆发时,一位90后医护对前辈讲的一句话:“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在三年的抗疫斗争中,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们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我相信,这正是前辈们所希望看到的青年的样子。

如今,随着二十大的圆满闭幕,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正式启航。我不禁想起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历史和现实都在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百年奋斗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身为青年,我更应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扛起时代赋予我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