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文化

中山大厦创建35周年员工征文 《雪人》

雪人

发布者:张岩发布时间:2022-02-28浏览次数:19

南京是一座很少下雪的城市,即使下了,也不过薄薄一层,一夜过后,再难寻觅踪迹。春节后复工的第一天,南京下了很大的雪。

雪无疑是美的。雪花在空中随着风的吹拂不停舞蹈,一会飘到远方,一会晃到近处,永远无法预先得知它会落在哪里。就在这飘摇之间,短短的一会功夫,雪已积了一层又一层。房顶、树梢、花坛早就被雪堆出来一条厚厚的毛毯,松松软软的雪毯踩起来嘎吱嘎吱。

美丽的雪,落在上班族的眼里却好像铺就了一条荆棘之路。道路上堆积起来的雪将化不化,后一片雪花踩着前一个雪花的脚步,簇拥着被来往的车辆挤压成泥,洁白搅拌成黢黑。

雪下得很大,寒风裹挟着飞舞的雪花,把天光遮蔽不见,能见度很低,我不得不一下油门一下刹车,就这样滑到了公司门口。到楼下便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综合保障部的部长刘海兵。作为刚入职大厦没多久的新人,刘部长是最先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人,因为他几乎每天最早到达、最迟离开公司。一开始我不明白他为什么需要那么早到,直到这个雪天。

路上看不到一个行人的影子,而刘部长站在雪里,宛如一座雕塑,一动不动。当我正要进入车库时,刘部长将车拦住,我愣了神,以为地下车库不让进。迟疑间就看到他蹲下身子,拨去车牌上厚厚的积雪。雪天寒冷,看得出来为了保暖他穿了很多,蹲下去都不是那么利索。原来是为了方便停车场的道闸机器识别车牌号,我一路上都没有注意到这一点。

雪好像疯了一样地舞,很难看清从哪里穿过道闸,从哪里下到停车场。刘部长站到车前方偏左位置,靠手臂挥动指引方向,我终于像乌龟一样慢吞吞地挪进了车库。从停车场上到地面,凛冽大雪劈头盖脸地把我抽了一顿。刘部长依然站在雪中,为往来的车辆擦去车牌上的积雪,指挥车辆安全通过道闸。狂怒的北风卷着雪花一下一下地击打他的面颊,帽子和手套无法抵抗漫天席卷的暴雪。刘部长就这样在寒风中站成了一个雪人。

相比大厦35年的风雨历程,我们相遇的时间不过弹指一挥,但这短短的三个月却在我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在大厦,公司企业文化氛围良好,同事之间团结协作、拼搏奋进。最让我感动的是大家都拥有同一个目标,心凝聚在一起,向同一个方向前进,为了大厦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

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就好像广阔无垠的大海,时而风平浪静,时而惊涛骇浪。大厦就像在大海中航行的轮船,作为一个刚上船的水手,大厦为我提供了展示人生价值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过去的精彩我来不及参与,未来的辉煌我定不错过。我将兢兢业业、尽心尽责,满怀着希冀与期待,在平凡的岗位上燃烧自己,与大厦一起向着更高、更远的未来昂首阔步